安徽工程大学老年大学成立揭牌仪式暨首届学员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7   浏览次数:1080

    最美人间四月天,扬帆起航正当时。为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暖民心•老有所学”行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关心、服务老年群体。4月7日下午,安徽工程大学老年大学成立揭牌仪式暨首届学员开学典礼在老年大学教室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老年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志宏,校党委副书记、老年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苏国红,老年教育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学员代表40余名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副校长、老年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老年大学校长叶常林主持。

    苏国红代表学校党委对老年大学的成立和正式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发表了致辞。她指出,老年大学的成立是我校关于老年人政治、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也是我校加强老年教育工作、推动老年人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她就进一步做好老年大学建设和老年大学新学期开学工作,提了三点希望:一是擦亮“红”的底色,拔高“起点”。政治性则是老年大学办学的第一属性,必须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突出政治建设,把老年大学办成旗帜鲜明讲政治,人人精神抖擞,个个奋发向上,浑身都是正气充盈的精神高地起点。二是紧扣“教”的质量,打造“高点”。继续教育学院作为学校老年大学建设的主要牵头单位,要遵循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规律,坚持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有机结合。通过公开招聘、志愿者征集、离退休教职工返聘等方式,进一步充实老年大学师资队伍,提升教学水平。三是提升“学”的成效,彰显“亮点”。老年大学要通过内培外引、共建合作等方式,积极探索合作办学模式,盘活各类社会资源,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拓展办学空间,挖掘办学潜力,提升办学效能。通过与周边社区、芜湖市老年大学、各类社会文化团体、兄弟院校等联合搭建平台,推进老年教育体质增效。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一介绍了老年大学的建设情况,我校老年大学筹备和成立于2022年11月,办学地点设在安徽工程大学本部内,已经完成了首批学员的招生,首批学员有240人,目前已经开设了手机摄影班、书画班、老年健体班、中国风健身舞班、合唱班、陶瓷工艺与制作班等相关课程,已报名课次362次。已经与芜湖市老年大学和芜湖市艺术培训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在课程和师资方面也有了稳固的保障。他表示老年大学还属于建设初期,教室、师资等条件还不够完善,有限的场地还不能充分满足所有学员的需求。但学校会利用好自身的特色资源,构建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课程体系,引导老同志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持续融入和服务社会,提升他们的生活高点。

    随后,张志宏为老年大学授牌,叶常林作为老年大学校长接牌。

    谈丽华作为老年大学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老年大学的成立让她们满怀期待,心情激动。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她对老年大学提供的丰富课程、优质师资、良好的教学环境和热情周到的管理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表示今后一定会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遵守课堂纪律,在课堂上认真学习用心体会老师所授知识和技能,课后复习巩固所学知识,同学间互相帮助互相切磋,建立起和谐融洽的同学关系,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在学习中提升自我,实现自身价值。

    活动最后,老年教育工作委员会的相关领导为老年大学授课场地揭牌,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据悉,学校党委行政始终重视老年教育,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相继制定了《老年大学章程》《建设老年大学的工作方案》,积极筹备老年大学建设事宜。老年大学的正式揭牌,不但丰富了学校教育事业的类别和结构,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暖民心,老有所学”的具体举措。今后,老年大学将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优质资源,优化办学条件,丰富课程内容,踏实做好安全保障,多渠道、多类型、多层次开展教学,结合办学实践,不断提升老年大学的教育教学水平。努力为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及学校周边社区老年朋友打造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知识学园、生活乐园和精神家园,使之逐步成为老年朋友的“充电驿站”。

(文:万海洮;图:蒋梦萍;审核:刘一)